有機知識

小瓢蟲的土壤與堆肥

*土壤改良

關於小瓢蟲有機農場的土質改良過程,這塊地原來是果園,在改良種蔬菜之後滿即開始實施土質改良,但也不是用廢耕的方式,或是將土質完全改善之後才開始種蔬菜,而是慢慢施用有機土質,每隔一段時間就下有機質土,然後不再施用化學肥料,邊種蔬菜邊改良,如此逐步、逐年長期地做。剛開始的兩、三年種出來菜的品質都不好。不過慢慢的,慢慢的走過來,土壤改良逐漸完成,蔬菜也漸漸適應沒有化學肥料的土壤,到現在,農場只要在種植蔬菜的季節掌握得好,幼苗一種下土壤就可以自然而然的生長茁壯。

 

 

*有機質土的使用

有機質土的調配使用方面,小瓢蟲有機農場經常觀察大自然的現象,發現樹葉落到地面時,它會逐漸腐熟,進而提供樹根養分。而我們在採收作物時,通常是拔了就走。等於是從土壤裡取用養料,隨著時間的拉長,土壤裡的養普就會不斷的消耗。所以每隔一段時間,農民會添加一些牛糞、稻草等難肥,以改善土壤的肥力,但那些都是屬於草本的,肥力持續不了半年。但我們使用的是樹皮,鋸木削這類的木本素材,當然在使用前尚需一段時間的自然腐熟過程,有來過農場的人應該知道,就是入口處的那座小山即是,那是養土的。
不過光是這些還不過,還需要另外補充其他的有機質,有人以為有機農業是不需加任何肥料在土壤,純粹靠土壤本身的肥力來提供植物生長,這個觀念本身並沒有太大的錯誤,但問題是種出來的菜如果硬得跟草一樣,請問消費者還有想吃嗎?所以從實用的價值性,不得已還是得添加有機肥。例如木削燃燒過後的灰可以做鉀肥用,磷肥的來源則可以取自用米糠、豆餅等發酵過後的肥料。

 

*有機堆肥學問大

早期的傳統耕作方式,最為人所垢病的是不顧全週遭的環境生態,甚至是對土地資源採取掠奪式的予取予求,土壤因此而逐漸的貧脊,而化學肥料的一再補充,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,最後只會讓土壤的汙染程度更加嚴重。其實土壤在自然環境的運行之下,土壤上所生長的植物,歷經發芽、開花、結果、落葉,最後塵歸塵、土歸土,而其所掉落的葉片或腐敗的根莖自然而然的為土壤所吸收,成為土壤養份一部分,當然人為的耕作,農作物的不斷採收,會使土壤越來越貧瘠,但不施用化學肥料之外還有另外的選擇,有機堆肥是改善這個問題的方法,當農地在種植作物時,無法同時進行類似於大自然的回復過程,所以另一種有效可行的方式便是養份另外集中製作,一般有機堆肥以就地取材為主,以成本低廉、容易取得為要件,通常可使用稻草、花生殼、甘蔗渣做為原料,東勢鄰近地區有發達的香菇產業,而提供香菇生長環境的木塊,在使用過後所殘餘的木屑可做為堆肥的材料,農場以木屑做為堆肥的主要原料,大量的堆積製作,腐熟後施入土中讓整個農場的循環過程儘量接近自然,大自然的枝條落葉,動物的排泄,經過昆蟲、微生物及適當的天候條件慢慢分解之後,才能回歸土壤當中,同理,堆肥製作的目的,也是要讓這些有機質腐熟之後才使用,在堆積製作的過程當中,碳、氮比的控制、水份的調整,空氣的流通,決定堆肥的品質,不管如何,堆肥務必腐熟後才能施入土中,因為這是一個很種要的養土工作,而照著上述條件堆積肥料再施入土中,如此一來土壤才有可能永續利用。

 

*有機肥大問哉

有機堆肥的施用是讓土壤保持良好的性質狀態,簡單說就是養土,土壤裡頭有機堆肥含量高,昆蟲(蚯蚓)、微生物可以藉由堆肥大量繁殖,因為糧食充足,順帶的也讓土壤性狀也變好,所以有機堆肥是養土用的。

至於栽培方面,所需要的肥份-氮、磷、鉀,堆肥無法滿足作物的需求,所以還需要另一種肥料---有機肥,先來談談為何化學肥料會被有機農場所排斥,因為化學肥料除了提供肥份之外,還有些化學的殘留物質,長期施用會對土壤造成不利的影響,所以自行發酵的有機肥就成了農場提供蔬菜養份的重要來源,植物的種子蘊藏豐富的養份,而植物的根與莖的部份也含有養份,但還是以種子的養份含量為高,而有機耕作就是利用有機質分解後的養份來供應作物所需,所以農場以米糠、花生粕、黃豆粕及各種植物加工粹取過後所剩下的種子來作為有機肥,黃豆粕的氮肥較高,適合快速成長的葉菜,至於鉀肥可以用草木灰取代,至於磷肥的部份,市面已有商品化的產品,取自無人島海鳥糞礦化的產物,所以根據各種蔬菜的習性,給予適當的有機肥,作物就可以成長的很好,不使用化學肥料是絕對可行的,當然有機肥也不能施用過多,對環境還是會造成壓力,為了確保環境衛生,農場會先將有機肥原料接種有益菌,當有益菌隨著有機肥施入土壤中,有益菌將大量繁殖,在製作的過程中必須避免雜菌的感染,因為當有機質受雜菌感染後,將會導致腐敗也就是會發出臭味,所以合格的有機肥是不能產生臭味的。